close

【電腦技術】(轉)最具有權威性的虛擬盤終極教程(十)|安心電腦維修聯盟

文章出處:http://bbs.icafe8.com/thread-58821-1-1.html

  

  

第十篇:<選擇合適的服務器> 


因為這段時間工作比較忙,所以文章連載持續了半年未能更新,這裡先向關注文章的同學們致歉了,大家久等了,閒話就不多說了,繼續我欠了半年的方案連載吧! 

在上一篇我們看了一個64G的服務器,當時我就說數據拿的不太好,等了幾天,我截取了一些新的數據給大家.先來觀賞一下: 

 

 

42.jpg  

這是另外一個服務器,使用了3個希捷1.5T的硬盤.64G內存,然後,​​所有的遊戲均下載安裝了,遊戲總量約3T左右.這個服務器負載量還是比較大的,一天下來發送的數據達到1千G左右.E盤放的熱門遊戲較多,大部分數據都從E盤讀取的,第一天運行下來,命中率約98%. 

 

43.jpg  

這是當天晚上人較多的時候截取的數據,共有248人在線,連接數達到744個.運行情況依然很好,命中率一直維持在98%.發送數據達到1156G,當時讀硬盤的總數據量不過30G左右. 

 

44.jpg  

第三天晚上的數據

 

45.jpg  

第七天的數據,共運行6天12小時,發送數據6454G,從硬盤讀取數據170G,命中率約98%. 

最後看一張最近的運行數據,運行了5天半之後.我們終於看到了驚人的99%的命中率! 

46.jpg  

發送4000G數據,從硬盤讀取67G數據,總命中率98.38%,在數據最密集的E盤,命中率達到99.07%! 

好了,言歸正傳,今天來說說服務器.這塊東西比較少有技術含量,更多的是性能,價格,穩定性的綜合評判,沒有準確的標準,網吧老闆的豐儉各有不同,重視程度亦有不同,所以,這個部分只能是作為簡單的參考,切勿迷信我的建議,本來並不打算寫這塊,因為只要理解了上面我講的思想,剩下的問題就不是技術問題了,是根據實際情況的變通,資金和性能之間的平衡,現實的妥協.但是情況下看到很多人有需求,也會起到一定的指導作用,那就粗淺的提一下吧. 
先說明我考慮問題的立場,我本人也是網吧老闆,有自己的網吧,又懂得一定的技術,所以我的角度會考慮很多資金問題,我自己採用的方案會盡力避免浪費,但是對於性能的關鍵部位,我的投入絕不含糊.我願意投資近2萬元去採購64G的服務器,原因就是我認定了,內存大就是王道! 

在這個配置中,我並沒列出主板與CPU之類的硬件推薦是因為要想遊戲快,內存夠大就可以了,對於主板的要求就是能支持大內存就好,而cpu則是能主板上能用就行了,所以這裡沒列出主板和cpu的選擇,大家完全可以自己隨意配置。 

47.jpg  

在上面配置方案裡,32G或64G的服務器基本上只能用來做虛擬盤服務器,做別的都是浪費。 而且速度幾乎可以到極致,理論上帶多少都行,但是方案也要理論還要結合實際,給大家一個規模數字,相信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消化! 如果客戶機超過300台以上的話,在網絡上得花點功夫,比如做雙網卡綁定才行,否則網絡肯定是要吃不消的。

為了挑戰下服務器帶機極限,我聯繫到了一個朋友,他​​也是幾家網吧老闆,後來和他溝通了下方案的來龍去脈,聽的他非常興奮,因此迅速的採購了一台32G內存的服務器,分別在幾家200到300台機器的網吧測試,32G內存的服務器帶二、三百台機器簡直​​就是太浪費了,服務器的2塊普通sata硬盤基本是沒壓力的,看到服務器“閒”到如此程度,實在是太浪費了,於是我們又大膽的嘗試了他最後一家860台機器的網吧,同樣是32G內存,2塊SATA硬盤,而且沒加SSD硬盤,因為他網吧之前就是用的網維大師,除了中途拷貝遊戲時把硬盤拷貝掛掉一塊,整體施工過程非常順利! 而且測試效果是非常理想的,服務器運行了兩天零七個小時,緩存命中率基本都是95%以上,但是因為機器太多,網絡傳輸壓力太大,當網吧上座達到五六百人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內網有些延遲,但是看服務器性能是完全沒有問題的,只可能是骨幹網絡頂不牢了,於是直接買了2台支持堆疊並支持自動匯聚的交換機,然後用Intel自帶的網卡工具進行了雙網卡匯聚,匯聚後的網絡帶寬為2Gbps理論傳輸速度為125MB/S*2,也就是250MB/S了,說實話,這麼高級的設備我也是第一次用了,2Gbps的速度理論中經常見,這次終於也算有幸見識一次真正的2Gbps的鏈路效果!

我們為了準確的測試出網絡性能,客戶機用hd-speed進行了多次連續讀取測試,以便讓測試數據全部緩存,不受磁盤性能的干擾,而我們也可以通過圖片看到,測試時緩存命中率達到了99%,磁盤是100%空閒,而網絡傳輸速度也達到驚人的215MB/S,可以說網維大師虛擬盤的網絡傳輸性能還是比較不錯的,大家可以欣賞下圖:

48.jpg  

此圖為網絡性能測試,雙網卡匯聚可以達到215MB/S的傳輸速度,已經與網卡理論傳輸速度不相上下) 

其實任何方案做的時候,說的時候都可以說的很華麗,但是用的時候咋樣才是最重要的,那麼我們就來看下,這台32G內存的服務器,服役情況怎麼樣,因為平時工作比較忙,晚上空下來的時候抽時間看了下,當時在線680人,遊戲全部部署在服務器上,服務器連續運行了兩天,讀盤一共313G,總共發送數據4684G數據,而2塊普通的SATA硬盤,緩存命中率均在94%以上! 而通過圖片我們也可以看到,當時性能監視器的磁盤負載只有24%左右,可以說服務器輕鬆的一塌糊塗……

49.jpg  

服務器運行了4天后,緩存命中率仍然保持在94%,之後最後加上去的1T盤緩存命中60%,主要是因為這塊盤上只是放了幾個新下的遊戲,玩的人也並不多,所以緩存命中比較低,如下圖:

50.jpg  

那麼至於服務器配置大概就這幾類,再多的不見得有什麼意義,只要大家認真看過以上的文章,相信大家自己配置服務器完全沒什麼問題,如果你實在是不願意浪費眼細胞,再多看幾遍的話,就按照上面我給出的配置去配也沒什麼問題,不過最近內存價格實在是漲的太離譜了,2G DDR2 800要330左右一條,單條4G 667 ECC服務器內存要900塊左右,如果配置一台32G內存的服務器,只是內存就要花去7200塊大洋了,雖然大內存效果非常明顯,但是考慮到性價比問題,因為每個老闆對投資大小的接受程度不同,選擇也要適度,因為並不是所有網吧都要配置32G內存的服務器的,如果是100台機器的網吧,8G內存+2塊SATA就夠了,100-300台機器的網吧用8G內存+一塊SSD硬盤+2塊SATA硬盤也可以,如果是400台機器以上的網吧,想必花2w大洋買台高性能的服務器應該也不會太困難,畢竟讓顧客玩的爽了人家才願意來你網吧消費! 有人消費了難道還怕服務器投資賺不回來嗎?
要知道這樣一台服務器可以給顧客帶來飛一樣的感覺,就算服務器質量再爛,用3年也是沒問題的,如果一個400台機器的網吧,購買這樣一台服務器,3年的成本1.5w塊錢,平均每天每台機器多賺4毛錢成本就肯定回來了,這點投資都可以給顧客帶來飛一樣的感覺了,每台機器每天多賺4毛錢我想是不會有任何難度的了。 
 

好了,寫到這裡,我想大家認為遊戲虛擬盤方案應該是完結了,但事實上還有有一部分沒有些出來,那就是無盤,因為前面我們就提到過無盤也是虛擬盤的一種,那麼將虛擬盤方案怎麼能少了無盤呢? 
通過對方案的了解,遊戲虛擬盤部分可以通過服務器添加大內存方式來解決負載能力,那麼對於無盤,這個系統的虛擬盤來說是否也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來解決負載能力呢? 敬請期待!

下一篇:另外一種虛擬盤——無盤 


(未完待續)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心電腦維修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